连吃600颗! 女子为这事拼了, 结果进了医院, 医生提醒: 千万别乱吃

发布日期:2023-12-01 07:03    点击次数:155

聊起脱发这事,

大部分人是有苦说不出:

每次洗完头都能掉一大把,

担心要不了多久

脑袋上就“所剩无几”了。

连吃600颗“增发药”

女子被送进医院

56岁的王女士(化名)也有这样的烦恼,为挽救自己稀疏的头发可谓用尽了各种办法。近日她在朋友的推荐下,开始尝试两种药物:据说可以促进毛发生长,而且还是中成药,副作用小,王女士动了心,她每天服用28颗小药丸,虽说这些药味苦量多,但为了头发,她还是忍了,可没想到大半个月过去,头发没长几根,人却被送进了医院......

“吃了二十多天药,逐渐出现恶心、食欲减退,尿色加深等症状,眼白和皮肤也看起来黄黄的,之后又高烧到39度。”王女士家人觉得蹊跷,急忙把她送到当地医院就诊,拿到报告后,众人大吃一惊:转氨酶升至2000+U/L,已是正常人的50多倍,总胆红素也有150+umol/L,这才将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就诊。

感染科病房医生许湘飞在接诊后,仔细询问病史及用药史,“最近没吃什么特殊的,就是我和朋友都在吃防脱发的药,可我朋友没事。”王女士的一番话引起了许湘飞医生的注意——在查看药品说明书后,许湘飞医生发现其中含有何首乌成分,可引起肝功能损害;在完善相关检查及排除其他病因所引起的肝损伤后,王女士最终被确认为“药物性肝损伤”。

所谓药物性肝损伤,其实很好理解。许医生介绍,“是药三分毒”,凡是药物都有副作用。

肝脏是人体内药物汇集、转化、代谢的“化学加工厂”,90%的药物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代谢,所以肝脏也是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重要脏器,不恰当服用药物则会导致肝脏损害,其中较为常见的有化学药物、生物制剂、传统中药、天然药、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。而王女士为了增发吃的中成药,就是其中之一。

不过幸好王女士没有基础肝病,虽然此次肝脏损伤重,在及时停药接受保肝治疗后,恢复较为顺利。

生活中,像王女士这种情况并非个例,与她同个病房的病友俞先生也是因为吃了网上买的保健品而住院。

医生提醒: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愈发重视,如今不单单是中老年人,甚至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服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,意图通过这种方式调理身体,但人们对药物安全性问题普遍认知不足,保健品、膳食补充剂等药物不断被滥用,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病率逐年升高。

在什么情况要怀疑自己

可能出现药物性肝损伤?

医生介绍,如果既往查肝功能指标均正常,在近期服用某些特定药物后出现乏力、食欲减低、皮肤泛黄、瘙痒等不适,同时在检查后发现谷丙转氨酶、谷草转氨酶、碱性磷酸酶、γ-谷氨酰转肽酶等一项或多项指标升高至参考值上限的3倍以上时,就需引起重视。

药物性肝损伤是一个排除性的诊断,需要排查病毒性肝病、酒精性肝病、非酒精性肝病、自身免疫性肝病、胆汁淤积性疾病、遗传代谢性肝病、感染等其他一系列的疾病,因此发现肝功能异常的患者,需立即至医院完善相关检查,对症治疗。

从预防药物性肝损伤来说,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应尽量避免服用会导致肝损伤的药物,若一定要使用,应从小剂量开始,严格遵医嘱用药,避免超剂量服药和疗程过长,避免频繁用药或多种药物混合应用;在用药过程中,应定期进行肝功能监测,密切观察是否出现尿黄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,若出现异常,尽快在专科医生进行干预;不要盲目相信偏方、验方、广告等,随意跟风使用中草药及其相关制剂,切忌病急乱投医。